我欲成仙。

☂苏沐秋本命
修伞only

【修伞】能不能严肃点?(一)

※苍天啊,我发誓这个故事本来不是这样的!

※六界paro,就是六界的……嗯……这个……那个……对就是这样!

※这只是个短篇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     “哎,你听说了吗?苏家那位小公子啊,又跑啦!”

      “哼!正经的学问不做,成天想着那些神仙鬼怪之事,真是辱没了爹娘给的好脑子!”

      “可不是吗?顶聪明的一孩子啊,样貌也是没的说,这要是好好儿读书,考取个功名,再娶个美娇娘,日子多好过啊!非得去……哎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围观的人群渐渐散去,苏家后院儿里慢慢转出来一面如冠玉的公子,悠闲地朝着苏家家丁相反的方向踱走了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江南四月,绿岸花堤,正是风景秀丽的时候。杭州城内一派热闹繁华景象,小贩走街串巷的叫卖着新鲜玩意儿,市场上吆喝声和婆子们讨价还价的声音交织在一起,小孩儿在街头巷尾追逐嬉戏打闹,贵夫人们穿梭在各式各样的布庄首饰店里,杭州城的中央大街上,无处不繁华。

 

       兴欣胭脂铺里,正是最忙的时辰,平日里总是闲不住凡事喜欢亲力亲为的老板娘陈果,此刻却破天荒的不在前台,而是沉默的坐在纱帘后捧着杯茶。

 

      “老板娘,您考虑的如何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您放心,我绝对不会给您添麻烦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…”你本身就是个大麻烦了!还想怎样?

 

      “收留我您不亏啊,我往门口一站,保证生意兴隆财源滚滚!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…”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!

 

      “有个知根知底的伙计在身边,也能相互照应您说是不是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…我凭什么相信你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就凭我现在也没有跑出去喊‘老板娘是树妖大家快跑啊’还不够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陈果长长的吐了口气,眼前这个少年不知是什么来头,明明是个人类,却能一进门便认出她的真身,又说什么都不图,只想求个容身之所,她这胭脂铺确是收了些修为尚浅且天性良善的小妖,但此人来路不明还看不清深浅,她哪里敢轻易收下。

      “你若是要喊便喊去吧,大不了我收拾家当带着孩子们离开这里,你威胁不了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来人有些急了:“………我对你们真的没有恶意,万物皆有灵,六界众生尽是平等,为何老板娘能对妖施以援手,却不愿收留我一个凡人?难道救妖是功德,救人便不是功德了吗?老板娘修炼行善难道是遵循人妖殊途的原则,将二者区分开来的?”

       陈果听的一愣,人大多怕妖,动辄喊打喊杀,虽是为了保护自己,但人妖殊途的说法她也并不是很喜欢,倘若妖与人为善,为何人不能以善回应?她于人世行走百年,却从不敢跟人提起自己是妖,这也是她的一大心结,这个少年年纪不大,却能说出这样的话,纵是语气不善的质问,她心里对这人的敌意却少了几分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我收留你也可以,但你得把你的来历说清楚,我得对这里的孩子们负责。”  

      “真的吗?谢谢老板娘!我叫苏沐秋,京城人士,今年十七!”没错,此人正是从家里跑出来的苏家小公子苏沐秋。

       落脚处有了保障,先前端着气势的人此刻才终于露出了属于少年人的笑容,这样一看,也还是个孩子啊。

       陈果对苏沐秋的好感又多了两分。

      “你看起来不像是穷苦人家出身,为何独自一人跑到江南这么远的地方?”

       苏沐秋笑容一敛,眼睑微垂,顿了顿,复又笑道:“听闻杭州城内近日有一得道高人云游到此,我是来寻求修炼之法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想修仙?”

      “也不算……老板娘,实不相瞒,我自小便有异于常人的能力,可以看出人鬼仙妖神魔,但即便看见妖魔害人,我也只能假装没看见,因为我没有能力救他们……爹娘不想让我学修行之法,怕我堕了邪道伤了自己,但我不愿这样,今日是别人,万一有一天轮到了我的亲人,我不想也这么干看着,我想学法术,成不成仙无所谓,只要能保护自己想保护的人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你说……你天生能辨人鬼仙妖神魔?”陈果有些惊异,这样的能力……莫不是……

 

      “嗯……是啊,怎么了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算了,这些东西她自己也不是很懂,应该不会这么巧,陈果定了定神,笑道:“没什么,就是第一次遇见这样的人,好奇罢了……嗯,刚刚你说你想学法术保护身边的人,我念你也是一片孝心,既如此,你就留下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苏沐秋面上一喜,陈果又笑眯眯地伸出一只手掌打断他:“不过,先说好啊,找人可以,下了工才准去,不然扣你月钱!”

 

      “谢谢老板娘!我一定不会给您添麻烦的!”

 

       这便算是安定了下来。

 

 

 

 
 

       苏沐秋每日的工作并不繁重,无非是扫扫屋子,接待一下客人,偶尔帮忙算算账,下了工就满城跑去打听高人的消息。

       如他所说,自他到了这胭脂铺,生意就比往常好了一倍不止,小姑娘隔三差五的往这儿跑,大妈们也爱和他说道两句,银子哗啦啦往店里流,陈果乐的不行。

 

       店子里有几个小妖,苏沐秋是知道的,比如那个摆胭脂的柜子,比如后院儿里那支蜡烛,比如桌子上那个酒壶,平日里也爱蹦跶两下捉弄客人,但都不会太过火,今日却有些出格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苏沐秋正领着小姑娘看新上的胭脂,柜门忽然弹开,小姑娘吓得惊叫一声往后退,苏沐秋赶紧按住柜子,解释说是机关而已,不用害怕,刚把人安抚好,柜门又弹开了,一开一关咣当咣当地响,越弹越厉害,小姑娘吓得转身就跑了,苏沐秋也顾不上她了,使劲儿的控制柜门,但是没什么效果,他果断地跑向前台。

 

      “老板娘,柜子一直翻腾着门,我制不住它!”

 

       陈果听了脸色一变,却没有往柜子处跑,而是转身往后山去了:“别跟来!”

 

       苏沐秋正准备一路去,听到这声嘱咐,只好不安的停了下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后山其实就是一处城内的小山包,陈果买下这里后建了个小避凉台,此时她手握长弓,站在石板路上,目光如炬的看着前方空荡荡的亭子。

 

      “阁下是谁?还请现身一见!”

 

       回答她的是一阵破空声,陈果横弓一挡,还未来得及出招,又是一阵掌风袭来,将她推了出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好强……

       想她百年修行,虽不算顶厉害,在人间也算强者了,寻常道行她都不放在眼里,此刻过招竟连还手的余地都没有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陈果暗自心惊,对方却先说话了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啧,太差,还需努力啊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你是谁!”

 

       眼前浮现一道金光,倏地凝成人形,那人懒散地站在那里,手上提个烟斗,看着她笑了笑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叶修。”

  
       陈果霎时瞪大眼睛,手上长弓掉了也没发觉。

 

       战神……叶修???

 

【TBC】

 

评论(21)
热度(471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欲成仙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